|  无障碍浏览
春节期间 我市推出多项非遗文化活动
2023-01-19 16:52:34 来源: 作者:市文化馆
【字体:
打印

从相关部门获悉,今年春节及元宵节前后,我市将开展民众基础深厚、参与度高的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,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,推动全市人民广泛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来。

  与春节相关的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

  民俗:达州元九登高节(省级)

  保护单位:通川区文化馆

  活动时间:2023.1.30(正月初九)

  活动地点:达州凤凰山

  传统音乐:马渡山歌(省级)

  保护单位:宣汉县文化馆(宣汉县美术馆)

  活动时间:2023.1.23(正月初二)

  活动地点:宣汉县东门广场

  传统舞蹈:水族闹春(省级)

  保护单位:开江县文化馆

  活动时间:2023.1.26(正月初五)

  活动地点:开江淙城街道橄榄广场

  非遗重点活动

  “非遗过大年”游艺活动:由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,达州市文化馆承办,于2023年2月5日线上线下同时开展。采用龙舞、狮舞、竹唢呐(大竹)、水族闹春(开江)、车车灯(通川)、板凳龙(达川)、翻山铰子(达川)、彩龙船(渠县)、太平腰鼓(万源)、钱棍(宣汉)等群众基础深厚、参与度高的非遗项目开展相关游艺活动。

  幸福达川年•民俗乐陶陶——聚焦达川区春节民俗文化游园活动:由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宣传部、达川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,达川区文化馆联合达川区图书馆、达川区融媒体中心、达川区翠屏街道金华社区承办。活动紧紧围绕“春节”这个主题,精心安排了看演出、逛民俗、品美味、玩游戏等年味十足、倍受群众欢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、美术摄影作品展示、写春联、拍全家福、文艺汇演、滚铁环、套圈等游戏及图书展销活动项目,叫响“今年春节哪里去,社区广场看民俗”的节日口号,营造欢乐喜庆、文明祥和、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。

  非遗百姓大舞台:由宣汉县文化馆(宣汉县美术馆)主办,于2023年1月23日线下形式开展,以马渡山歌、土家钱棍舞、车灯、狮舞、宣汉耍锣等非遗项目为载体开展群众文化活动,在传统非遗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升华、加工,使其既有非遗传统元素,又充满新春的喜庆与欢乐,促进非遗的传承与发展。

  2023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“迎新春·喜乐玩·游园会”活动:由中共渠县县委、渠县人民政府主办,于2023年1月9日—13日线下开展,将进行非遗文化产品、美食展销;公益坝坝电影放映;“舞龙舞狮迎新春”民俗拜年活动;“文人四友”展风貌;国学经典诵读;特色民俗手工集展;趣味体育活动等。

  2023开江县新春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展演活动“多彩非遗耀巴渠”专场:由中共开江县委、开江县人民政府主办,于2023年1月26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。通过系列传统民间文艺宣传展演、传统美食制作品鉴、传统民俗活动体验等活动来丰富群众春节文化生活,进一步助力非遗的活态传承。

  达州“元九”登高节:达州“元九”登高节是以纪念唐代大诗人元稹为中心内容,绵延上千年传承下来的一项盛大的登高民俗活动,是达州市人民的节日。2023年1月30日由通川区文化馆主办,开展登高活动。

  “文化进万家·非遗直播家乡年”线上活动: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推动,形成人人传承、弘扬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,发动年俗非遗项目所在地的非遗保护机构、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,用镜头记录年俗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,让人民群众“云端”感受欢乐、喜庆、祥和的中国年氛围,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。(王莉娜  廖化锐)


主办单位: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

政务公开 | 政务动态 | 办事服务 | 联系我们
蜀ICP备2021019137    公安备案号:51170202000370
网站标识码:5117000026